華格納的60秒考驗華格納的60秒考驗有位即將來台灣演講的教育學家:華格納(Tony Wagner)曾經提過一個非常正點的教育理論:「年輕人必備七大新生存技能」。雖然閻老衲已經不再是年輕人,不過比我年輕的朋友還是可以參考一下!以下是華格納先生所提的「七大新生存技能」一、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二、跨界合作與以身作則的領導。三、靈活與適應力。四、主動進取與創業家精神。五、口語與文字溝通能力。六、評估與分析資料能力。七、好奇心與想像力。有關以上七大生存技能的深入分析,我就不再詳述。如果您有興趣,您可以去聽華格納先生4月8 日在台北的演講或是買一本他的大作「全球教育鴻溝」來好好研究。本文只就第五項技能來探租屋討。華格納先生為「口語與文字溝通能力」出了一道題目:「如果你只有60秒的時間可以說服別人接受你的提案,你將會怎麼說?」。60秒?!時間可真短呢!不過華格納先生的題目難度似乎還不只是這60秒的時間,真正難度在於:「你如何用60秒鐘來展現你的七大生存技能!」。不過我們千萬不要誤解華格納先生強人所難,他可沒叫我們在這短短的60秒時間一口氣把七大生存技能全部講完,他認為只要挑幾個讓別人印象會特別深刻的來發揮即可!其實華格納先生並不是「60秒簡報」的原創者,聽說「60秒簡報」真正的原創者好像是來自紐約華爾街,因為紐約這群多金的大老闆們沒空聽這麼多人廢話,所以一般人想要跟這些大老闆們講到話,只有趁他們搭乘電租屋網梯時才有空檔開口,所以60秒簡報又名:電梯簡報(Elevator Pitch)」。以紐約目前最高的帝國大廈(Empire State Building)來說,從一樓搭乘電梯至頂樓正好是60秒(如果直達不停的話),所以這應該就是「60秒簡報」的由來。不過這個未經證實的典故並不是本文的重點,如何用60秒鐘快速又精準地傳遞訊息、並且獲得與大老闆再度詳談的機會才是真正值得探討的事情。假設在這60秒的時間內,您的筆記型電腦尚未完成開機程序、您也正好沒有帶任何文件、產品之類的道具足以佐證。您所有的機會全憑一張嘴,這時您該如何開口呢?其實這個問題,我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思考過,我也很認真地當面請益過我的邱姓老闆,他也是非常認真地告訴我:「你不591可能用60秒去說服任何人去接受你的提議,你也不可能用60秒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,你唯一要表現的就是『裝可愛』,讓別人的腦袋願意騰出一個小小空間來記得你是誰!你唯一的目標就是爭取別人有興趣與你『再相逢』、好好讓你一次屁個夠!」如今回想我這位老闆的金句良言,我真的覺得打從心底由衷佩服!他用「裝可愛」三個字就已經輕易把華格納先生的「七大新生存技能」一言以蔽之。不過「裝可愛」似乎沒有這麼簡單,就算我已經身為老衲,我還是沒有能力可以克服華格納先生的考題:「你如何用60秒鐘來展現你的七大生存技能!」。如果您還年輕,您真的可以好好思索一下華格納先生的考題。這裡有一個很爛的答案可以破解華格納先生的考題,您租房子可以參考一下!閻驊版超爛範例我是XXX,我今年XX歲,我任職於XXX公司。我具備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同時也擅長跨界合作與以身作則的領導。我的腦袋非常靈活、而且具備好奇心與想像力。我的個性主動進取、深具創業家精神。江湖上都說我的評估與分析資料能力一級棒,當然~我的口語與文字溝通能力也是不容小覷!電梯已經到了X樓,請留意您的腳步,請勿推擠!謝謝!如果您真的用以上範例來破解華格納先生的考題的話,嗯~我只能給您0分,請下次再來!不過我可以偷偷傳授另外一個更爛的方法:「神不知鬼不覺地按下電梯緊急停止鍵,來爭取更多的簡報時間」,這方法不錯!但是沒練過勿學!呵呵~ 《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502集》買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61pcan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