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濟南市天成路小學 周葉
  我們學校是一所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定點學校,此類學生占到學生總數的一半以上。
  班裡有個學生,學習很差,但他不笨,就是沒有好習慣。作為他的老師,我經常與家長溝通,他的家長每次表現得都很積極,但孩子的作業依然完不成。
  有一次,我下班後逛超市,買完東西已經7點多,在家電區發現這名學生還在玩電腦,便問他:“怎麼在這裡?”他眼睛不舍地離開電腦,說:“我爸媽還沒下班呢。”“那你幾點回家?”“九點多吧。”
  看到他,我心裡充滿無奈。學生的教育,不僅僅是老師的事,家長也扮演重要角色。
  家長對學生的學習置若罔聞,讓我無奈,對學生的不信任更讓人心痛。
  我班裡有個學生,二年級的時候從陝西轉學而來,他父母離異,跟著爸爸和後媽生活。他經常上課無精打采,尤其是周一,甚至在課堂上睡著。
  通過詢問他和其他學生,我才瞭解到,他每天都要幫父親幹活,還要洗衣服、做飯,周末常常在爸爸的店里一獃一天。我與家長聯繫,聽到的卻儘是孩子的不是,說孩子懶,還有小偷小摸的習慣。
  這樣的溝通著實讓人無奈。孩子的成長沒有回頭路,他們年少的心需要關愛與呵護。在一次作文中,他寫道:“媽媽,你在哪裡,你知道我想你嗎?”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令人心痛的家訪經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61pcan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